【古文观止】宫之奇谏假道/虞师晋师灭夏阳

《左传》—宫之奇谏假道

《谷梁传》—虞师晋师灭夏阳



有一天,晋要伐虢,而夏阳正好在虢和虞中间,于是晋打算问虞借道然后先干掉夏阳。

夏阳:我招谁惹谁了???

借道的事《宫之奇谏假道》里是从虞国的角度写的,本篇是从晋国角度写的。

晋国打算用良马和美玉来找虞借道,晋献公担心东西给了道借不来舍不得,晋大夫荀息说反正最后也要灭了他们,现在也就算暂时放在他们那,以后还会是我们的。而且这些东西都是虞国君喜欢的,宫之奇是劝不住他的。

全文高潮是荀息讲的一句话,他说,这个事只有中等智力以上的人才能想明白,我估计虞国君是中等智力以下的人。

虞国君:???

虞国君:有被冒犯到╭(╯^╰)╮

最终晋国成功借道,灭了夏阳,虞虽未出兵但也算帮凶,所以说虞师晋师灭夏阳。



再看《宫之奇谏假道》。

首先里面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


“辅车相依,唇亡齿寒”


虞公:晋侯又问我们借路了,这次伐虢。

宫之奇:老大,不能借啊,伐完虢就是我们啦[允悲]

虞公:胡说,晋国可是我们的同宗老铁,我老铁怎么会搞我呢?

宫之奇:老大你醒醒啊,“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你没听说过么?

虞公:我这些年祭祀活动搞得这么好,鬼神肯定会保佑我的。

宫之奇:这些鬼神都没有心的啊,老大,听我的,不要借[跪了]

虞公:不听[微笑]

宫之奇:你这人怎么不听劝呢,行吧,你和你老铁玩去吧,我先溜了[作揖]


果然,不久之后——

晋国:虞国老铁,我们来啦[酷]






评论
热度(3)

© 谷粒啾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