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志林】记子由梦塔



我乍一看这个题目还以为苏轼又记了一篇弟弟的梦,结果仔细一读发现这个应该就是苏轼自己的梦,然后用子由的口吻记下来了。

【苏轼:我的梦就是我弟弟的梦,不分彼此!】

(不知为何我感觉被秀了一脸兄弟情[微笑])

 

讲的是苏轼做梦梦到兄弟两个人从眉州到京城赶考的路上碰到了两个和尚。

【苏洵:如果我没记错当时路上还有我呢吧?我人呢?[微笑]】

他们和其中一个须发深青色的和尚一起走。

路上他们问和尚去京城是福是祸,和尚说没祸,挺好的。

他们又问到京城需要点什么,和尚说要五六钱的好朱砂。

 

和尚说完之后又拿着一个小卯塔说里面有舍利。

苏轼不愧是苏轼,接过之后这个卯塔就自己开了,舍利展现了出来。

看到舍利的那一刻他和弟弟一起提议,不如我们分着吃了吧。

【我:???】

【舍利:???】

 

估计这个和尚早有这个想法了,于是连犹豫都没就把舍利分成了三份,三个人一人一份给吃了。

吃完之后和尚开始马后炮,说这个舍利本来是筑塔的时候用的,结果现在给吃了。

于是子由说,那干脆在我们三个人的肩上各安置一个小塔吧。

然而我们子瞻哥哥说,不用这么麻烦,从现在开始我们三个就以肉身为塔,是三个人肉塔了。

 

后来,苏轼醒过来之后,觉得胸腔那块有点堵,好像噎到了一样。他觉得这事还挺有意思的,于是就记了下来。

 

u1s1,苏轼虽然佛教朋友很多,但是本人不信佛,当然这不影响他经常会拿佛教哲理宽慰自己。

不信佛的苏轼在自己的梦里一口吞掉了佛教的圣物舍利,怎么看都有点任性。

可能是炼丹炼多了之后的后遗症,看什么丹药状的东西都想吃下去,很有道教炼丹进补的风范。




明日兄之生日,昨夜梦与弟同自眉入京,行利州峡,路见二僧,其一僧须发皆深青,与同行。问其向去灾福,答云:“向去甚好,无灾。”问其京师所需,“要好硃砂五六钱。”又手擎一小卯塔,云:“中有舍利。”兄接得,卯塔自开,其中舍利灿然如花,兄与弟请吞之。僧遂分为三分,僧先吞,兄弟继吞之,各一两,细大不等,皆明莹而白,亦有飞迸空中者。僧言:“本欲起塔,却吃了!”弟云:“吾三人肩上各置一小塔便了。”兄言:“吾等三人,便是三所无缝塔。”僧笑,遂觉。觉后胸中噎噎然,微似含物。梦中甚明,故闲报为笑耳。


——《记子由梦塔》


评论(2)
热度(6)

© 谷粒啾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