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观止】阴饴甥对秦伯/寺人披见文公/烛之武退秦师


《左传》—阴饴甥对秦伯

《左传》—寺人披见文公

《左传》—烛之武退秦师


故事的一开始,发生了一场“韩原大战”,晋国大败,晋的国君晋惠公被俘。

然后晋侯的外甥阴饴甥就找到了秦伯秦穆公想聊聊放人的事。


秦伯:哎呀,你们的国君被我抓了,你们现在咋想的啊?

阴饴甥:讲真,这个事有点尴尬。

阴饴甥:我们现在想法很多啊,有一部分人觉得你肯定不会让国君回来了,准备收拾收拾跟你拼了。还有一部分就觉得你人挺好,懂事明理,只要我们国君认错,你一定会放回来的。

阴饴甥:别人怎么想我也管不了了,但我觉得你是一个以德报怨的人,对吧,你肯定会放我们国君回来的,对吧[可怜]

秦伯:emmmm

秦伯:你说的对,我就是这么一个好人!


然而这个晋国君晋惠公到底干了啥呢?

这位仁兄小时候不受宠被谗害逃亡在外,后来贿赂秦穆公把他送回国即位,结果一即位就背弃了割城池的许诺。

后来,晋国饥荒,他向秦国求援,秦国应了。

结果第二年秦国饥荒,找他求救,被他拒了。

这位晋惠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现了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忘恩负义、不要碧莲。



成功救回晋惠公的阴饴甥最近有点飘,飘到什么地步呢?


阴饴甥伙同他的一个小伙伴准备一把火烧了晋文公(重耳)的房子。毕竟站队一时爽,一直站队,站错了,很可能就哪天嗝屁了[吃瓜]

这个时候有一个叫寺人披的人找到了重耳。

寺人披:阿耳,听我一言

晋文公:不听[左哼哼]你小子当年上赶着想杀我的事我还没忘呢,断袖为证!

寺人披:阿耳,这就是你的不对了。谁叫你爹想杀你,我忠于国君的命令难道不对么?

晋文公:行吧,算你说的有道理[嘘]

后来,阴饴甥和他的同伙被反杀,杀他俩的人就是秦穆公,没错,就是前面和阴饴甥谈笑风生的那个秦伯。



晋文公和秦穆公在联手搞死了阴饴甥和他的小伙伴之后,彼此之间找到了合作的默契和感觉,于是他们再次双剑合璧联手攻郑。

郑文公:???

郑文公担心,郑文公害怕,郑文公没办法,只好找到烛之武打算让他去劝退秦师。

烛之武:昨天的我,你爱理不理,今天的我,你高......

郑文公:大佬,我错了,救郑一命吧[可怜]

烛之武:ojbk


烛之武拆CP的核心思想是——

(对秦穆公)你俩搞我们最终只能他获益,你啥都捞不到,不如留着我们,你还能有点好处。再说了,你还没忘记他哥(就是那个人渣晋惠公)之前是怎么搞你的吧,他们就是贪得无厌,你觉得呢?

秦穆公:nsdd,在下告辞[作揖]


由于秦穆公临阵放鸽子,导致晋非常的被动,晋人都很气愤。

晋文公他舅:怎么样,要不要收拾一顿这个秦穆公?

晋文公:别吧,毕竟是对我有恩的人,也是我重要的伙伴,他走了,我们也走吧。

这么一看,晋文公和晋惠公真是高下立判

(秦晋锁了,钥匙我吞了!)


评论
热度(1)

© 谷粒啾啾 | Powered by LOFTER